人间四月醉倚青苔

【啟昆X裘振X陵光大三角】爱卿有所不知(上)

设定带感

软骨酥:

爱卿有所不知


 


 


-爱卿,卿不知。-


 


01


 


裘振从天而降,卷走数条人命。


刀光剑影间,身陷死亡边缘的啟昆颤栗了,他终于嗅到四周愈加浓重的铁锈味。金属碰撞的铮鸣声入耳,他死死盯住不远处裘振逆光的身影,心跳如擂鼓。自登基后,经年累月焚膏继晷,他的精力已大不如前,啟昆很久没有狩猎过什么大目标了。


潜伏在血管中的血液,再一次涌动和沸腾,一如自己初次狩猎的情致高昂。


劲风飒飒,猎场内的草木繁茂到兴奋不能已,肆意卷走土壤的养分,自顾自疯长。裘振转身望向他的时候,啟昆的呼吸倏然一滞,内心深处仿佛如那草木一般贪馋,不由得向前迈出一步。啟昆清醒地知道,他体内的血肉造出了一只蠢蠢欲动的凶兽,将理智践踏得一片狼藉。


失控的终点,必然是一个荒唐的结局。


啟昆深明这样的危险,然而他信马由缰,从命运的悬崖跌下,不在乎这一跌等待他的是粉身碎骨,还是江山倾覆。


 


02


 


深秋之夜,裘振在梦里见到分别已有一段时日的陵光。


陵光的衣袖和下摆浸透鲜血,他眉眼弯弯冲裘振微笑,自己的父兄在陵光脚下匍匐挣扎,而陵光对那一张张痛苦狰狞的脸似乎毫无所觉。流淌的汩汩鲜血比深秋的枫叶还要绯红,陵光立在其中笑得没心没肺。


那笑声如一柄寒光,把裘振的心绞个粉碎。


裘振一度以为自己已经摆脱了名为陵光的阴影。


抄家时父兄的缄默和家眷的低泣历历在目,如噩梦般挥之不去。贬入掖庭的两年半,裘振每天看到陵光熟悉的模样,十分努力才能抚平内心中因关系骤变而翘起的褶皱。


是憎吗?


裘振待罪缧绁时,陵光曾孤身探望,在陵光愧疚的目光下,所有的埋怨和冤屈,都散在那天的月光里了。裘振作为陵光的伴读,他和陵光在幼年就是一齐玩耍的铁哥们,陵光犯下的斑斑劣迹,比如拔太傅的胡子,比如打破先王心爱的砚台,再比如偷溜出宫买红糖葫芦等,都由裘振心甘情愿地替背了大半的锅。


他无法苛责这个被他守护十几年的少年,裘振叹着气接受宿命,融进属于死士的黑夜。


是爱吗?


如果是在抄家前,裘振亲近陵光,那是满心满眼的赤诚,陵光若是有一点磕着碰着,裘振定会双手一把抱起陵光疾呼医丞。彼时裘振无法说服自己对陵光心无芥蒂,那份难以释怀,拷问着他,折磨着他,令他饱受煎熬。


陵光派他潜伏钧天国主身边刺探情报,他竟因此产生了某种解脱感。陵光眼里盛着炽热的野心,裘振一清二楚但不发一语。那个可以为陵光的口腹之欲跑遍大半王城的少年,如今隐藏所有情绪,枯剩一句——“惟王命是从。”


花落花开,花开易见落难寻。裘振的胸腔里,那是正在凋零的赤子之心。


人心可贵,它不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日光,人心没有精心的养护,就会如弃置的盔甲脆弱不堪一击。陵光依旧是裘振的铠甲和软肋,铠甲在锈蚀,软肋被消磨。


一切都将变得无可挽回。


这个寂寞的夜晚尚存温和,月光如洗,她的皎洁停在堆积的落叶上,抹了一层细腻的白霜。叶落深秋,被不解风情的夜巡士兵踩来踏去,发出咯吱的响声。


身处军营帐内的裘振甩甩酸麻的胳膊,伏案继续调整钧天兵马的布防。


 


03


 


裘振整军后成效显著,啟昆喜不自胜。


长久来为扶持摇摇欲坠的江山,啟昆殚精竭虑,以期钧天国中兴。偏偏近年来,钧天国良才难觅。他想励精图治,奈何诸侯并起,国事一天比一天艰难。尤其是从开春起,天璇对瑶光虎视眈眈,勃勃野心昭然若揭。他耗费心力无数,但收效几近于无。


甫一而立之年,啟昆的眼角就已添上几道细小的鱼尾纹。每天他的御案上都有处理不完的奏表,尽管他吩咐客卿们将内容摘要写出,随附在奏表中,他睡觉仍需在三更以后,甚至通宵不能眠。随着年纪的增长,倦意渐渐变得猖狂,啟昆时常心事沉沉地在殿里来回踱步,缓解自己的疲惫。


今日有一些特殊,作为啟昆的客卿,从不参与朝政大事的裘振向啟昆提交了他的第一份奏表。奏表所言句句切中肯綮,所示结果也十分喜人。裘振不愧是将门之后,整顿军纪,训练士卒驾轻就熟。能在短时间一扫钧天军队以往的颓败,这于国家、于自己都是极有利的。


裘振的奏表作为慰藉,是一剂最好的良药。啟昆大悦。


看到末尾的“裘”字,啟昆急忙向一旁的內侍问道:


“裘爱卿来了吗?”


“禀陛下,裘先生正在偏殿等候。”


“怎么不早说?快快宣裘爱卿。”


其他的內侍们平日都清楚国主的习惯,蹑手蹑脚退了出去。


不多时,裘振跪拜在殿中央。啟昆专注地凝视着裘振前倾的身体,沉默片刻。


“裘振……爱卿,起身吧。”


直直地看裘振起身垂眼跽坐在一旁,啟昆忽然痛恨起头上这顶庄重威严的王冠。


他心中想说的是:“裘振,你离寡人好远,快坐到寡人身边来。”


启唇的却是:“裘爱卿,此次练兵可有何收获?”


不合规矩,不合时宜。啟昆想。


啟昆听裘振左一句“属下”,右一句“在下”,这种礼节的束缚沉重又无趣,他终于忍不住打断了裘振的汇报。


“裘爱卿,在寡人面前,不必说『属下』,寡人允你自称『我』。”


“陛下,这万万不……”


啟昆不容辩驳地命令道:


“不必多说,这是王命。”


裘振眼中的不可置信慢慢褪去,重新收敛神色。


“……诺。”






-TBC-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直想写啟裘光大三角,但眼高手低,脑洞匮乏,手速还蜗牛爬状态哭唧唧。


下篇的话亲们应该要等很久了,可能会有个中篇,脑洞全靠天赐,看上天怎么想吧。

评论

热度(24)